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开展专题读书交流分享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6-08点击量: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党的成功经验,同时也为了促进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和学习。2021年5月26日,宁夏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在怀远校区西夏学研究院一楼报告厅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交流分享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西夏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数学统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学院各院研究生会成员参加学习并交流研讨,会议由校研究生会执行席刘春虹主持。

 

 

 

会议伊始,宁夏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组长孙万兵作党史专题报告。孙万兵同学带领大家梳理了党的百年历史,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主题鲜明、史料丰富,饱含真情。

随后,宁夏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成员领学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相关篇目。蒋永强同学领学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既回顾历史,又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同时提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核心内容是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明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

杨银同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一文感受深刻。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文章中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深刻阐明新中国70年创造的人间奇迹,豪迈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孙晓宇同学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很有感触。她认为改革开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改革开放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人民的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改变,改革开放仍然需要继续坚持,继续深化。

马媛媛同学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两篇文章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她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了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一路披荆斩棘、不懈奋斗,从而使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既是实践者、奋斗者,也是共享者。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党史,把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义的力量都转化成实践的力量,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通过本次交流座谈会,同学们对学习和工作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党史,坚信念。青年人努力学习,不懈奋斗,就是对党的最好礼赞。

学习心得:

 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徐琛

通过学习,让我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概括起来有六方面。第一,有远大理想追求;第二,有科学理论引领;第三,有选贤任能机制;第四,有严明纪律规矩;第五,有自我革命精神;第六,有强大领导能力。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具备的强大领导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能力得到了充分彰显。

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王杉

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幸福之路、团结之路、胜利之路、奋斗之路。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