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赴延安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3-30点击量:

202011月,为了引导学生传承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锐锋老师的带领下,我院研究生前往延安对红色革命精神做了一次实地探寻,通过本次实践研学帮助我院研究生深刻领会了延安革命精神的实质,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而自觉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不断进取,提升自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科研中再创辉煌。

20201111 星期三

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情感。首站我们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驻足凝视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历史资料,追忆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在革命精神的洗礼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重温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0201112 星期四

人生奔涌向前,我辈奋勇争先。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研学第二天,我院师生来到了黄帝陵,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对黄帝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黄帝陵是轩辕黄帝陵寝,《史记》记载的黄帝陵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黄帝陵古称桥陵,是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黄帝陵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下午来到了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奔流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奔涌而出的水流不知疲倦,像极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样子。

20201113 星期五

共产党人心怀天下,革命队伍四海为家。今日我院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以及梁家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到一地就造福一方--开展土地革命,进行武装斗争,深化党的建设;敌人穷追不舍妄图彻底消灭人民的武装,革命队伍不断进行战略转移以保存珍贵的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从长征一路来到杨家岭,到枣园再到王家坪,党中央在延安工作了13年,缺衣少食我们就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延安的13年是胜利的13年,我们不断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胜利,就这么一路创造出一个新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重走新时代的长征路,身处杨家岭革命旧址,感受当年革命先辈们奋斗的热血、满怀的激情、坚定地信心以及无畏的气概,站在宝塔山下集体朗读贺敬之的《回延安》,感受革命者的赤子情怀与家国精神,朴实中洋溢着浓浓的深情。

通过此次实践研学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回顾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一致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义务也有责任以饱满的激情不断奋进,勇敢创造,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