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2020年宁夏大学第四届(数学)研究生云端暑期学校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3-30点击量:

为开阔研究生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夯实专业基础,促进学科交叉,激发科研热情,驱动创新意识,努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科研精神并重的高素质人才以及加强与宁夏师范学院联合办学水平,依托2018年自治区“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宁夏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数学)研究生云端暑期学校系列报告于2020629830正式开班。

作为学院研究研究生培养的一个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此次采用腾讯会议授课,以系列报告的形式开展,共邀请报告嘉宾8人,分别是香港浸会大学林学磊博士,同济大学航天与力学学院田小娟博士,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赵琦博士,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余波,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北京设计分公司管道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尤雪梅,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宏波,陕西师范大学吴波博士。被邀请的校友在各自的岗位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如林学磊博士曾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获2019年“新世界数学奖”优秀硕士论文银奖(金奖空缺),张栋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预研、航天科技联合基金等20多项科研项目,尤雪梅主任带领管道团队完成10个海外油田项目,余波老师在边界元和反问题方面发表多篇Top期刊论文,宏波老师在海洋动力学方面主持参与项目10余项。此次系列报告的学员主要为宁夏数学学科研究生、青年教师,以及部分本科生共计150余人。

活动开幕式由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刘国军老师主持。开幕式第一项,刘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各位杰出校友和所有学员的热烈欢迎。其次简单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几点不同:首次与宁夏师范学院合作开展研究院暑期学校,首次开展云端活动,以及邀请嘉宾皆为宁夏大学校友。开幕式第二项,宁夏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学院院长马旭老师谈了对于暑期学校的几点看法,并对同学们提出以下期许:第一,希望同学们求学问道,加油充电;第二,努力让数学研究更加有价值;第三,充实自己使得理想更加丰满。

第一场报告林学磊博士以Tensor Factorization with Total Variation for Low-Rank Tensor Completion in Imaging Data”为主题开讲。林博士首先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解了基础知识、模型建立和理论分析,其次通过对彩色图像、彩色视频和多光谱图像的数值计算,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所讲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将抽象问题具体化,丰富了大家的科研视野。

报告提问环节,学员和部分教师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嘉宾结合自身所学对其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与其他的老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使大家对该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嘉宾不仅对专业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讲解并且分享自己的求学心路历程。

其余报告也依次顺利开讲,各位嘉宾学者以自己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人生经历,不仅为大家答疑解惑,传授专业知识,并且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做人做学问的道理,给大家带来启迪。

77日历时9天的暑期学校顺利落下帷幕。汪文帅副院长主持闭幕式,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张跃辉院长对作报告的嘉宾致以感谢,并结合嘉宾的学术经历以及奋斗历程鼓励同学们也应该创造自己的精彩。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各位同学学习了各位专家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坚持不懈的精神,对其领域科研问题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与理解。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