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教育管理 > 正文

教育管理

关于印发《宁夏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3-18点击量:

关于印发《宁夏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宁夏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已经 2021 年第 7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宁夏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

                       中共宁夏大学委员会

                                                       2021 316

附件

 

宁夏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工作水平,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

——坚持育人为本以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中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

——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准确把握研究生思想和心理状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协同推进。健全完善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协同配合、全校师生支持参与的工作机制,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主要任务

(一)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

1.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体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科学位点分级联动的管理服务机制,工作重心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履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职能,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和校党委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检查、监督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组织和实施本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体负责研究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团学组织建设、评先评优、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等工作。培养单位党组织书记是所在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学生日常管理的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研究生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学科学位点根据学科专业发展目标和研究生培养方案,在课程教学、教材建设、科学研究、学术创新与实践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导师(组)及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

(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5.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要积极配合培养单位和学科学位点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主动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研究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和学术诚信要做好研究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等工作,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

6.研究生辅导员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责任人。研究生辅导员具体负责研究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团学组织建设、评先评优、助困帮扶、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等工作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要求,配强配齐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积极探索建立选拔优秀青年党员教师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工作机制,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

(三)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7.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开全开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研究生头脑。以系统专业的教学内容、启迪思想的教学方式、铸魂育人的教育理念,引导研究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积极挖掘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组织实施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8.发挥网络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充分挖掘现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重点建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门户网站,整合、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和信息系统资源;积极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依托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强化研究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教育引导研究生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建立线上和线下有机融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体系。

9.推进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在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中大力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引导研究生形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学术操守;办好研究生学术科研竞赛,支持和鼓励研究生培养单位打造专业学术品牌,努力形成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研究生学术文化。

10.强化研究生实践教育环节。将社会实践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广泛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研究生实习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等载体的作用,引导研究生将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其以项目合作、科研攻关等多种形式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组织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调查、挂职锻炼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研究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11.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负责构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培养单位、学校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体系,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推进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为研究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帮助研究生解决好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人格发展、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择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学校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配齐配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12.加强研究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研究生培养单位党组织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党组织书记是所在单位研究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组)具体负责所属研究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四)发挥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13.着力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生党支部是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作用的重要组织依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要积极探索按年级、科研团队、培养方向成立研究生党支部和功能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要做好研究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及时把研究生中的优秀分子发展到党组织中来;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探索符合研究生特点的组织生活形式,使党员教育与研究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与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相结合、与研究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研究生在创先争优中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4.扎实推进研究生团学组织建设。共青团组织、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等团学组织是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自我管理具体组织形式。各级共青团组织、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要充分发挥在教育、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优势,结合研究生特点和需要,开展富于思想性、教育性的活动,浓厚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切实为广大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服务。按照宁夏大学党委《关于推动宁夏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学校团委具体指导学校研究生会和研究生社团组织的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建立健全研究生团学组织。

15.充分调动和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和成长成才过程中,要积极为他们开展自我教育创造条件指导和帮助研究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增长才干,全面发展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引导研究生在参与育人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要建立和完善研究生综合评价与奖励体系,注重表彰和宣传研究生中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研究生自我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强化顶层设计,贯通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优化管理,强化服务,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切实保障各项投入,为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创造条件。

(二)加强政策激励。鼓励青年党员教师担任研究生辅导员,并在其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倾斜;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津贴比照本科生辅导员津贴标准纳入学校年度预算执行。

(三)加强检查评估。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研究生教育评估体系, 定期接受检查与评估。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定期检查与评估,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发现问题、强化措施,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