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展 > 正文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展

美术学院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29点击量:

 

人才培养质量

 

宁夏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培养方案

 

艺术硕士(美术135107

 

一.培养目标

 

艺术硕士(美术)旨在培养拥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和创作技能,具有较强的艺术理解力与表现力的高层次美术创作专业人才,以及胜任文化艺术事业与产业方面所需的创作、管理与策划等相关工作的

 

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够胜任专业美术创作、美术普及与中学美术教育工作、文化艺术事业管理和产业等行业所需的创作、教育、管理与策划等工作。掌握一门外语,能进行基本的专业交流。

 

二.培养方式

 

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在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培养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专业训练。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课程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积极创造艺术实践的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加大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实行导师负责制,并聘请高水平的艺术家配合指导艺术实践。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年学分制。

 

三.学习年限

 

学制为三年,培养年限最长不超多过5年(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

 

四.研究方向

 

美术学科依托各门类艺术的丰厚资源,以及综合类高等院校人文学院的文化平台、人文氛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将专业学习,社会活动等相结合,使学生适应多元化和个性发展的需要。美术学科建设将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主要立足于宁夏地区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与经济社会条件,充分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以及宁夏地区民族民间艺术资源,努力提高艺术实践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艺术人才,扩大美术学科在同类院校和社会上的影响力,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创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美术专业分为中国画、油画、书法、美术理论四个研究方向。

 

宁夏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培养方案

 

艺术硕士(艺术设计135108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创作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

 

二、培养方式

 

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在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培养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专业训练。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课程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积极创造艺术实践的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加大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实行导师负责制,并聘请高水平的设计师配合指导艺术实践。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年学分制。

 

三、学习年限

 

学制为三年,但培养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

 

四、研究方向

 

依托各门类艺术的丰厚资源,以及综合类高等院校人文学院的文化平台、人文氛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将专业学习,社会活动等相结合,使学生适应多元化和个性发展的需要。艺术设计学科建设将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主要立足于宁夏地区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与经济社会条件,充分挖掘回族文化资源以及宁夏地区民族民间艺术资源,努力提高艺术实践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艺术人才,扩大艺术设计学科在同类院校和社会上的影响力。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设计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艺术设计领域分为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动画三个专业方向。

 

导师队伍建设

 

学科团队

 

美术学院艺术硕士艺术设计学科团队现有副教授 5 名,教授 1 名。美术学科团队现有副教授 8 名,教授 2 名。引进多名博士导师,近几年来,美术学学科建设成为美术与教育、美术与文化、创作与批评结合的平台,形成了成熟的教学科研团队,本学科教师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共 30 余项,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 50 余篇,80 多幅作品入选参加全国及省市各类美术展览,10 多幅作品获国家级展览奖励。目前,本学科许多教师已成为我区美术创作的主要力量,其中部分教师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高等美术教育起到支撑和领军作用。

 

学位点平台建设

 

学科平台学科平台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宁夏大学美术学院以多学科综合美术体系为框架,以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学、创作和科研成果为目标,坚持传统文化主体意识,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建构新世纪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体系。先后与美国克罗拉多州立大学、日本岛根大学、挪威红十字北欧世界联合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山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多所学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友好关系。多年来,积极参与宁夏各地区文化部门及基础教育的人员培训、合作与交流。以上工作的开展为艺术硕士教学工作提供了实践平台。  

 

在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合理安排课程学习、论文工作和实践活动等各个环节。

 

(一)充分发挥文献阅读在硕士生本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中的作用。每位硕士生必须在第三学期和第四学期提交文献阅读报告。

 

(二)充分发挥“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在引导和促进硕士生自主学习和研究中的作用。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包括学习计划和论文研究计划,应在入学后三个月内制定。

 

(三)课程学习环节应注重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硕士生可根据本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课程学习时间,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完成规定的全部学分。教学方式可灵活多样,倡导实行以研讨为主的教学方式,

 

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

 

(四)论文工作环节应侧重于对硕士生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训练,培养硕士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通过指导硕士生制订论文研究计划,引导学生尽早进入论文研究状态。

 

实践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关注实践、立足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和提高的态度和能力。丰富实践教育的内涵与形式,将实践教育贯穿于硕士生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实践教育的全面育人功能。

 

科学研究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对外合作交流

 

邀请国内外权威学术的教授等组织学术论坛,进行交流。通过学生申请国内外学校交换学习,参加一些学术型交流论坛,去年学院派七位导师在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进修访学、交流等。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