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研究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29点击量: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关于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宁党发〔201913号)、《宁夏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宁大党发〔201984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研究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宁夏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新发展。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研究生院的工作实际,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坚持主题教育同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为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现代化、助推西部一流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三、工作安  

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突出研究生特色,确保取得实效。  

 

(一)深化学习教育  

1. 自学为主,贯穿教育始终。组织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制定自学计划,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严格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单位教职工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书籍;学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案例开展学习。    

2.集中研讨学习。研究生院党支部在9月将安排1次集中研讨学习;在10月和11月,各集中3个半天时间进行集体学习,进行2-3次交流研讨,交流研讨重点围绕以下个三个专题。  

专题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就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深入研讨,把立德树人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领域、全过程,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专题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研究生院党的建设  

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就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深入研讨,切实在“四个着力”上下硬功夫,加强研究生院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开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展开讨论,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使命担当。  

专题三: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    

根据研究生院工作实际,在全院开展讲纪律、守规矩教育,尤其在招生考试录取工作中,严格执行教育部、学校相关招生规定,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应平等地接受党纪国法的约束和监督,党内绝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群体。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在遵守纪律、执行纪律中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维护党的纪律。  

交流研讨结合自学和工作实际,重点专题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认真查摆自身在理想信念、为民情怀、担当作为、遵规守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开展调查研究。要聚焦主责主业,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展开调研。将调查研究与学校综合改革各项任务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任务结合起来,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  

1.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相关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以三全育人为核心的立德树人育人主线和双一流建设为核心的部区合建发展主线,坚持深化改革、立德树人、突出特色、人才强校、立足地方、以人为本、对外开放七项重点任务,到各培养单位开展调研。院班子成员要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工作,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调查研究要树立鲜明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中心任务是解决当前急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调研结束后,每人撰写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求在11月上旬完成。  

2.交流调研成果。要坚持问题导向,11月下旬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聚焦突出问题,分析症结所在,并提出破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3.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院班子成员落实专题党课制度。专题党课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突出针对性,重点讲学习体会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深刻检视反思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广大教师和研究生的诉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把维护和实践广大教师和研究生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开创学位与研究生工作新局面。  

1畅通渠道,广泛听取意见。研究生院领导班子要结合调查研究,制定专门方案,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各培养单位教职工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梳理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研究生培养工作、学位授予工作等方面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同时对研究生秘书、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系研究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注重分类归纳、拉出条目,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立行立改;对各科室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逐一进行回复。  

  2.深刻检视剖析。安排专门时间,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紧扣主题,全面查摆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的问题不足,要实事求是地建立问题清单,挖深挖细根源,不以条目、字数多少作为评价标准。  

3. 深入谈心谈话。召开主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换看法。领导班子成员要同分管科室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征求他们对自己的意见。从中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四、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成立宁夏大学研究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朱学军    

副组长:周学忠  常娟    

 员:张腾  郝莉勤  冯淑萍      

领导小组下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张腾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贯彻落实校党委有关要求,研究决定主题教育重要事项,对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及时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解决重要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二)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电子屏、悬挂标语、横幅、网站等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抓好统筹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预留充分学习时间,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不搞花样。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改革和发展的执行力,提高了研究生院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能力,增强了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以学习促进步、以学习促发展、以学习促改革、以学习促管理的意识。

   

        附件:研究生院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研究生院  

20190923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