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2019年“三会一课”工作计划

发布人:培养科 发布时间:2019-04-24点击量:

 

2019年“三会一课”工作计划  

研究生院党支部  

 

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党员觉悟、党员的修养、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引领示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加强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有关规定,结合研究生院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此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学校文件要求,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的需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研究生院的发展作出贡献。  

二、活动目标  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引导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  

三、活动内容  以学习为主,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八项要求”、“三严三实”要求。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四、具体安排  

(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大会的主要内容如下:  

1.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学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决议;  

2.研究和讨论研究生院党支部工作计划;  

3.讨论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评选优秀党员,推荐党代表;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5.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和作风纪律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坚持把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觉悟贯穿始终,支部应适时的开展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强化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导党员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牢固树立党员核心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  

)支部委员会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会议内容如下  

1. 计论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和指示;  

2.分析党的思想状况,研究支部工件计划、党员教育、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党支部建设;  

3.计论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4.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支部委员会讨论其他事项。  

(三)党小组会ー般月召开1次,会议内容如下:  

1. 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2. 讨论如何执行支部的决议,团结带领“两委”完  

各项工作和任务;  

3.组织党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积开展工作。  

(四)每个月至少安排一次讲常课,主要内容如下:  

党课要以觉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教材,结合各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性修养、党的纪律及宗旨教育。  

党课的主要内容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  

系列讲话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支部要规划好党课教育的计划,根据计划做好课件,  

根据课件做好党员的思想教育。要系统地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上级党组织有关方针文件、政策,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员修养。党支部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培训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状态,定期研究、讨论党员发展工作,确定重点培养发展对象,并认真填写每个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表。  

五、有关要求  

1.“三会一课”要讲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三会  

一课”必须精心组织,精心安排,注重实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积极有效的方法,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  

2.“三会一课”的开展,要密切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和  

特点,针对支部党员的特点,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组织观念  

纪律观念。  

3.“三会一课”活动必须专题组织进行,不得以业务会议代替活动落实。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