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计划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关于做好201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培养科 发布时间:2011-12-27点击量:

关于做好201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工作部署,2012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已正式启动,依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相关政策要求,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及相应要求
  1、选派计划
   
我校选派计划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4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推荐人数不设上限,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按计划名额的120%推荐。
  2、留学单位
  留学人员应派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或具有一流学科专业的机构。留学院校不包括我国港、澳、台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
  3、留学期限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具体以留学目的国及院校学制为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为6-24个月。
  4、资助内容
  (1)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2)学费资助:对人文及应用社会科学专业和部分国家急需学科、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人员,可提供学费资助。具体按照《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学费资助办法(试行)》执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网查看)。
  二、申请条件
  1、关于申请人
  (1)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和交流能力,综合素质良好,学习成绩优异,工作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3)年龄不超过35周岁(以申请截止时间为准)。
  (4)选派范围不包括:已获得博士学位人员;已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尚在有效期内的人员;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的违约人员;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的人员;已取得国外永久居留权的人员;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的人员(本科、硕士期间派出者及部分享受资助国际旅费项目的人员除外)。
  2、申请类别及要求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申请时应为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硕士生(含应届硕士毕业生)或博士一年级学生。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或硕博连读入学通知书(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应具有硕士学位,在相应工作岗位取得较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申请时应取得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统一出具的同意函,并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入学通知书(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申请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有关教育、科研机构合作项目派出者,还需满足合作项目要求的其他条件。
  申请学费资助者应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并在各方面表现突出;核心课程应在优良以上;(拟)留学单位应为世界一流;国外导师应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系所从事学科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或学术带头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
  (2)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凡我校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委托培养和定向生除外)可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需提交国外院校正式邀请信、双方导师共同制定的研修计划、可能发生的与学习相关费用说明,同时必须提交详细的国外导师简历。申请人如无法在规定毕业时间内完成留学计划,需提出延期答辩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留学期间不得回国答辩。
  (3)攻读博士学位及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外语要求


  外语水平符合拟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或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专业语种应与留学目的国使用语种一致)。
  近十年内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或连续工作一年(含)以上。
  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
  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达到二级(N2),韩语达到TOPIK4级。
  三、选拔办法及程序
  本项目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需要,制定具体的选派方案,并组织遴选、推荐工作。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申请人应按要求准备下列材料并提交至所在培养单位审核,具体提交时间由培养单位自行确定,具体内容如下:
  (1)填写《宁夏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 打印一式二份,电子版一份(发邮箱:514586200@qq.com)。
  (2)身份证复印件
  (3)邀请信/入学通知书原件
  (4)成绩单原件(自本科阶段起)
  (5)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
  (6)外语水平证明原件
  (7)研修计划(攻读博士学位人员若暂无外方接受导师,只需国内导师签字)
  (8)主要科研成果(清单及摘要)
  (9)详细的国内外导师介绍
  (10)获奖证书原件
  (11)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复印件
  (12)校内评审意见表(申请学费资助人员需提交)
  (13)两封专家推荐信(申请学费资助人员需提交)
  (14)收取学费明细表(申请学费资助人员需提交)
  (15)加盖学院公章并有主管领导签字的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资格证明(攻读博士学位的本科生需提交)
  2、培养单位审核及提交材料时间:2012122日前各培养单位应审核通过上报人选并将名单(纸质版)及上述材料报到研究生院培养科。纸质版名单应有所在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联合培养博士生名单须排序上报。
  3、学校评审通过后公布拟推荐人员名单,被推荐人须登陆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报名(201231日网站开通,20日关闭),报名信息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打印申请表并于2012312日、13日将提交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申请材料交到研究生院培养科。
  4、国家留学基金委负责组织评审及录取工作。对申请学费资助人员将另行组织面试。
  5、第二批申报时间(视第一批选拔情况确定):2012511日前由各培养单位统一将所有申报材料交到研究生院培养科(只受理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审核通过后520—530日网上报名并提交需报留学基金委的材料。
  6、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录取结果分别于20125月和7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公布。
  四、派出与管理
    1
、留学人员原则上应于申请批准当年派出。
  2、对留学人员的管理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办法,具体按照现行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规定执行。
  3、留学人员派出前须在国内签订并公证《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交存保证金,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派出手续。留学人员凭《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报到证明》到留学目的国驻外使(领)馆报到后方可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4、留学人员在国外留学期间,应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的有关规定及《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中的有关约定,自觉接受驻外使(领)馆的管理,学成后应履行回国服务义务。在外学习期间应定期向国内导师汇报学习和科研情况;定期向研究生院书面反馈其学习情况,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对在国外表现较差者,学校将根据情况进行处理直至提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取消其留学资格、停发所有费用等。
  5、获得资助的留学人员,其与获得资助有关的论文、研究项目或科研成果在成文、发表、公开时,应注明本研究/成果/论文得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6、回国后的手续办理
  留学人员完成留学任务后,应按期回国,并按照《吉林大学研究生出国(境)管理办法》(见附件二)的规定到研究生管理处办理回国报到手续。
  五、组织实施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国家国家建设高水平公派研究生项目,从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学校师资培养的角度出发,根据本单位学科发展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制定出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统筹协调好本单位的选拔、派出、管理和回国等各项工作,切实选拔出优秀学生赴国外一流院校学习,以逐步打造国际人才培养及交流平台,建立国内外稳定持久的学术交流渠道,提升本学科的水平和国际地位。
  2、此项工作的选拔以研究生培养单位为主,各单位应以学科和导师为主导,做好留学候选人的选拔、推荐工作,做到在现有科研合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派。
  在对外联系方面,要充分发挥学科和导师的作用,主动为学生联系落实国外留学单位和导师。
  3、各培养单位负责与本单位公派出国研究生保持联系,关心他们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充分利用这一渠道,发挥他们的纽带作用,积极促进与国外院校和导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为公派研究生回国做好联系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选派要求和时间安排进行公派研究生的选拔推荐工作。
  

 

新一期国家建设高水平公派研究生项目名额分配表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序号

单位名称

签约名额

(联合培养博士生)

1

宁夏大学

4

 

联系人:培养科郝莉勤  联系电话:2061097

 

 

 

 

 

 

 

 研 究 生 院
                       2011-12-26

 


附件: 宁夏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

 

 

 

 

 

 

宁夏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

姓名

 

学号

 

性别

 

出生日期

        

学院

 

学科

 

导师

 

是否重点学科

 

是否重点

实验室

 

有无重大科研项目

 

所属平台或基地

 

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Email:

出访国家

 

出访学校

 

国外指导教师

 

国外专业

 

是否国家重点资助

学科

 

重点资助学科名称

 

国外是否免学费

 

外语水平

 

拟出访时间

                                

申请类别

 

 

联合培养博士生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在方框内打勾)

个人简历

 

 

 

 

 

 

 

                       申请人签名:

主要工作业绩

最近5年曾发表过的主要著作、论文[包括发表时间、刊物名称、排序]、曾获得过的专利和学术成果、技术成果及工作学习奖励)

 

 

 

 

 

 

 

 

 

 

 

                                      申请人签名:

导师推荐意见

请陈述被推荐人的学术、业务水平和发展潜力;综合素质与健康状况;研修必要性及其回国后的工作和安排。)

 

 

 

 

 

 

 

签名:                             

简要陈述攻读学位或研修计划

 

(拟留学专业[研究课题]在国内外研究情况及水平;出国学习/研修目的、预期目标、计划、实施方法及所需时间;达到本次出国学习/研修预期目标的可行性;拟选择的留学国别、留学单位及选择原因[应简单评述对方国家及留学单位在申请人所从事学科、专业领域的水平、优势,申请人及所在单位与对方有无合作基础及业务联系];完成国外学习/研修后,回国后学习/工作计划。)

 

 

 

 

 

 

 

 

 

 

 

 

 

 

 

 

 

申请人签名:

所在学院

意见

 

签名:                公章: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名:                               

                           

注:随表请同时提交:

1、 联合培博士研究生:邀请信、详细的研修计划、联合培养协议。

2、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国外院校入学通知书及免学费或提供学费证明。

3、  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及获奖证书复印件。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