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结果通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11-28点击量:

各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宁夏大学有关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和制度的具体要求,深入了解研究生教学运行状况,促进研究生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院于第10周下发了《关于进行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研究生院组织工作人员和研究生教学督导于第11周对研究生教学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现将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从检查情况来看,总体教学秩序良好,教学管理有较大改进,教师上课时间、地点不明、自行调课等现象大幅减少;大部分任课教师能自觉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有事及时履行请假手续;能认真备课和组织课堂教学,教学内容充实,教学态度热情饱满,教学手段丰富多样;部分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要求严格,能深入讲解和广泛交流,督促学生围绕问题收集、整理大量资料,形成学生自己的认识和观点;在教学方法上,能够结合实践性教学,通过问题式、小组合作、讨论互动等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应用技能,课堂氛围活跃,效果突出。

     同时,在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

     1、存在个别教师随意调整上课时间与地点的现象,个别研究生导师不按研究生课程表安排的节数实施教学,有迟到、早退现象;

     2、存在个别教师安排学生自行课堂讨论,教师却因事未在教室;

     3、仍有部分教师未在规定的时间内上课且未履行请假手续,或口头向所在单位研究生工作秘书打招呼请假,未有书面完整的请假手续;

     4、部分学院在开学一月之后仍然频繁调整课表,突出反映出所在学院在安排研究生教学计划时,未严格把关,维护研究生教学秩序严肃性的意识不强;

     5、部分教师授课时不严格要求课堂管理和学生纪律,学生迟到、玩手机现象较多。

     鉴于以上问题,建议相关学院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研究生教学秩序,保证研究生教学质量。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结果,研究生院将会以适当形式向相关学院通报,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切实履行好研究生培养的主体责任,以教学为抓手,为共同提高宁夏大学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而努力。

                                                                   研究生院

                                                               2016年11月28日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