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十四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座谈会

发布人: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1-03-05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教育工作发展,我校于33日由副校长谢应忠主持召开 “十四五”学位与研究教育工作专题座谈会,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研究生院与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谢应忠指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是学校核心工作之一,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是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学校自上而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教育综合评价改革,对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过程进行深入思考、积极谋划。

 研究生院院长朱学军汇报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随着我校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位点布局需要进一步均衡优化,导师队伍建设水平亟待提升,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需要改革创新,各学位点要紧密配合,齐心协力推进学位与研究生工作取得更大成绩。在交流座谈中,民族学、水利工程、生物学等学位点负责人踊跃发言,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积极献言献策,一致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健康稳步发展:

 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发展。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要注重“内涵”的提升,要加快补齐教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方面的短板,由外延式发展转向优化调整结构,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构建。建立四位一体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改变对研究生思政教育的传统认知,建立四位一体即学校、学院、导师、研究生的一体的思政教育体系。尤其要加强研究生导师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研究生导师既要给学生树立学术信仰,也要引领学生的政治信仰,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不断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应定期对研究生导师进行多种形式的岗位培训与能力提升,将自评、同行评价、学生评价与管理人员评价结合起来,切实提升导师队伍的学术能力与指导能力。研究生导师不仅是学术导师,更是人生导师,要健全研究生导师的评价激励机制,既要有严格的选聘机制,也要有规范的退出机制。

 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找准人才培养特色。要理顺一级学位点与二级学位点的权责关系,加强一级学科导师队伍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支持鼓励研究生主办组织学术活动,创办读书会、学术沙龙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抓住培养的核心要求,要与学术型研究生教育区别培养重点,突出培养的实践环节,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从业能力。

 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完善教学评价机制。目前研究生教育科研为重的价值取向,对研究生课程重视不够。一方面要改善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硬件,一方面要提高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质量,围绕研究生教学设计合理的评价体系与评价机制。

 规范研究生培养环节,提高过程管理绩效。对研究生招生、教学、培养、学位授予的过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对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联合培养、延期毕业、论文送审等环节严格管理。

    座谈会最后,谢应忠对各学位点负责人的发言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