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石钟慈院士来校作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6-25点击量:

2019623日上午,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邀请原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国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石钟慈院士在怀远校区宁远楼413室做题为“我国计算数学的发展历程”专题报告。报告由教务处处长冯秀芳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北方民族大学的部分老师参加。

冯秀芳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石钟慈院士在计算数学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随后,石院士以时间为轴,以故事为点,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数学道路上的求学和研究经历,介绍中国计算数学的发展历程。石院士认为纯数学是数学的主要领导者,是数学的主要研究方向;而计算数学作为数学学科的主要分支,已经广泛地渗透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众多领域。计算数学经过60年的发展,研究水平的高低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数学研究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更是科学与技术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当前,国家需要大量既具有扎实数学基础和良好的计算能力,又拥有开放的心态去学习和了解其他学科知识的人才发展计算数学。

最后,石院士解答了青年教师及学生就其中的困惑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他结合计算数学未来的发展趋势告诫大家,数学类专业的本科生应该先夯实基础,根据自身的兴趣和实际情况进行研究方向的选择同时,勤奋最重要,要注重积累和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理论联系实际。

此次报告不仅使广大师生对计算数学的发展过程有深刻了解,而且领略了数学家的大师风范,激发大家潜心钻研,攀登科学高峰。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