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胡文瑞:空间引力波探索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8-16点击量:

报告题目:空间引力波探索

报告人:胡文瑞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17819日下午(星期六)15:20-17:00

地点:贺兰山校区科技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2016211日美国科学家宣布直接观测到引力波信号,这一划时代的发现不仅是对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一次意义非凡的直接验证,也为人类进一步探索宇宙的起源、形成和演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观测手段,开启了引力波物理和天文学以及量子宇宙物理研究的新纪元。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也已被列入中国科学院制订的空间2050年规划,目前已形成了以胡文瑞院士、吴岳良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空间太极计划工作组,并在引力波源的理论及探测研究和卫星技术研究上取得了诸多进展。本报告将对空间引力波探索历史进行简要回顾,重点介绍我国的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空间太极计划”,帮助听众了解空间引力波探索,并激发对空间引力波探索的热情。

专家介绍:

胡文瑞,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院科学院士,著名的流体力学专家、微重力科学研究的奠基人。长期从事流体力学和磁流体力学研究,开创了我国宇宙磁流体力学和微重力科学的研究。在空间物理和天体物理方面,对星系螺旋结构、射电星系射流精细结构、宇宙磁场三维位形、太阳风加速、太阳耀斑和磁层亚爆等理论研究均卓有建树。在微重力科学方面,带头开拓了我国微重力流体物理的研究,倡导和主持建立了我国唯一的微重力科学研究中心——国家微重力实验室,承担了一系列微重力科学研究项目的学科组织和领导工作,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因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2年起担任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的首席科学家,2016年空间实验取得圆满成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微重力科学的发展;2008年起开始组织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研究,现为我国引力波探测“空间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

本报告具有科普性质,不涉及艰深理论。资深科学家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解,可以引领听众在最短时间内看到宇宙、天文、引力波等大科学的前沿景象,即便对非自然科学专业的人文学科听众也多有裨益。

欢迎各位师生!

 

宁夏大学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

2017年8月15日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