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思政教育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3-08点击量:

各培养单位: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研究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决定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课程内容

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等思政课程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课程安排

1.参加人员:宁夏大学全体研究生。

2.课程时间:202039日(星期一),14:3016:00

3.主讲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

4.课程形式:网络直播,课后解答。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直播(具体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见附件1)。

三、组织形式

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研究生课程安排,组织学生观看直播和线上讨论。因课程学习冲突而不能在规定时间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要组织相关学生回看教学视频,务必做到全覆盖,上好这堂“思政大课”。

四、工作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通知所有研究生按时上课。

2.各培养单位在组织观看直播视频后,以班级(专业)为单位,通过微信群、QQ群、腾讯视频会议等方式,围绕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和线上讨论,引导研究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参加“思政大课”的学习人数、线上讨论、学生反响等情况形成简单文字材料(表格见附件2),于31112:00前通过微信发送至综合科张腾。

 

附件1:“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

附件2: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情况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038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