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参考》(第二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12点击量:

《理论学习参考》(第二期)    

       

2018年第2期)  

宁夏大学机关党委办公室2018年3月15日  

●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变革  

●第二讲: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第三讲: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  

●第四讲:党的性质和宗旨  

●第五讲: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第六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第七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  

   

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变革  

谢春涛:刚刚结束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又做了多方面的重要修改。主要是体现了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成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  

谢春涛: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总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它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党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体现党的重大主张,规定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所以党章是全党同志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性规范。因为党章这样的定位,我们党非常重视党章的制定和完善。在党的历史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一共开了十九次。党章的制定和修改过程,反映了党章不断完善的过程,也反映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反映了我们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党成立初期,党章的制定修改非常不容易,比如说党的一大是在1921年召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是在嘉兴南湖游船上。这个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规定了党的纲领,虽然说党章的一些要素有了,但是还远远不够,所以这不是一个完全规范意义上的党章。  

党的二大正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党章。党章的基本要素在二大党章中都有,这个党章第一次明确把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规定下来,这被我们称为“最低纲领”,因为“最低”是相对“最高”而言,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一大党纲就确定了。二大党章还规定了党员的条件和入党的程序,规定了党员入党要有介绍人。  

党的三大修改的党章,规定了党员的预备期,当年的说法不叫预备期叫候补期。  

党的四大修改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党员三人以上得成立党的支部,明确把党的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规定下来。  

党的五大是大革命面临失败的紧急关头召开的,所以它没有能够从容讨论修改党章的问题,但是五大之后党的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党章修正案,第一次非常正式地规定我们党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  

党的六大是在莫斯科召开的。六大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接受共产国际的领导。  

党的七大是在延安召开的,有充足的时间充分修改讨论党章,所以这次党章比较完善。七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是一部很好的党章,它不仅第一次正式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而且七大党章还增加了总纲部分。今天我们看到总纲的部分比较长,同时总纲部分比较重要,因为党的性质宗旨,党的重要理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重大主张,党的重要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在这些地方讲的。党章是如何具体规定的,让我们看一段党章的原文。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谢春涛:建国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八大。党的八大对党章也做了多方面的修改和完善。比如八大党章规定,党代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党的代表大会要选举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不光要选举党的中央政治局,还要选举党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二大对党章做了多方面的重要修改。我们现行的党章就是以十二大党章为基础陆陆续续做的一些修改。十二大党章规定,党的代表大会在选举中央委员会时,还要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二大党章第一次明确把入党誓词写进去。  

党的十三大对党章又做了修改,主要是对党的选举制度进行完善,明确规定党的代表大会的选举实行差额选举。  

从党的十四大开始,每一次党代会都要对党章作出修改,历次修改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个方面是对我党的指导思想、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做出一些新的规定。比如说十四大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写入了党章。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入了党章,把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那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写入了党章。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了党章。党的十七大修改党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也写进了党章,这是很重要的修改。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把我们党要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也写进了党章。  

另一个方面的修改,是不断总结我们党的建设的经验,对党章进行丰富和完善,在这方面内容非常多。十九大对党章所做的重要修改就是完善党的建设的制度和纪律规定,包括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改革,包括十八大以来,我们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包括巡视制度等等,很多内容都进入我们的党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这次党章修改当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谢春涛:我们从党章的修订和完善的过程来看,党章的丰富和完善,反映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反映了我们党作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不同时期是用什么样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国家发展、团结凝聚全国人民的,也反映出我们党的建设不断进步和加强。党章的丰富和完善,确实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成熟的政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而我们这个党随着党章不断地修订,会更加成熟,会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党的十九大修正通过的党章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为完善的党章。因为党章是总章程,总规范,所以我们全党同志要自觉地学习党章,执行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第二讲: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谢春涛: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做了很多很重要的修改,在诸多的修改内容当中,最重要最具有长远意义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谢春涛: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为什么重视?我们的理论就是要对我们党面对着什么样的问题,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国际形势,我们党该怎么干、干什么,就这一系列的重大问题讲清楚,然后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然后再通过理论学习、理论教育,让它成为我们全党乃至全国人民的共识,所以,指导思想的问题非常重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围绕着“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该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的重大问题展开,内容非常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  

过去五年,我们大家都亲身感受到,我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十九大报告用了“历史性变革”这样的表述来讲我们这五年的成就。  

我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我注意到过去很多届党代会都要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都要讲过去五年的成绩,但是我注意到用“历史性变革”这是第一次。我们仅仅从这个措词就可以想出我们过去五年的成绩有多么巨大。大家都感受到了,我们也都是受益者,所以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过去五年多方面的巨大成绩是怎么来的?毫无疑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  

十九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权威地、准确地概括。在这之前我们说得比较多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或者说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大正式地概括出来,而且写入党章,我觉得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一定是有着长远的、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次修改党章,不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了党章,明确当作党的行动指南,而且与此相关,把这个思想当中的很多重要内容、与思想密切相关的很多重大的战略部署也都体现在党章当中。首先,比如说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很快就提出了中国梦,他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们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这个梦想。我想中国梦就成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努力奋斗重要的旗帜。  

其次,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过去也说“两个一百年”,但是这次具体的说法不一样。过去说,到本世纪中叶第二个一百年的时候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次改成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之后,我们第一个十五年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说,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要求的时间提前了十五年之多。为什么能够提前?就是因为过去这些年,尤其是过去这五年,我们干得非常好。我们有信心,我们有能力提前实现本来到本世纪中叶才能实现的目标,而本世纪中叶,我们的目标就变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三,新时代一个很重要的内容,那就是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长期讲,主要矛盾是什么呢?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那么现在变成了什么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看经过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的发展,我们综合国力大大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现在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老百姓要求也随之提高了。不仅吃饱穿暖喝足,而且还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民主,有越来越健全的法治,有比较多的或者各方面体现出来的公平正义。显然,我们党就注意到了老百姓需求的变化,就注意到了应该根据老百姓需求的具体变化来不断地调整、完善我们的政策,来满足老百姓这些需求。  

第四,这次党章当中,明确写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家知道,“五位一体”是十八大确定的。在这之前我们讲经济建设,讲政治建设,讲文化建设,讲社会建设,十八大明确把生态文明建设也写进去了。我们看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全面”那就是“五位一体”的全面,哪一个方面都少不了。比如说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过去我们讲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这次加了什么?加了一个“美丽”。美丽什么意思?美丽显然是跟我们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一致。  

第五,还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明确写进去了,也非常重要。我们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我们一个阶段的目标。什么意思?我理解这个“全面”,除了刚才讲到的“五位一体”的全面之外,还有一个覆盖地区人口的全面,谁也不能落下,哪个地区也不能落下,哪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落下。我们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什么?我们老百姓都有切身的感受。再看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解读得非常清楚,改革是问题倒逼的。他列举了很多问题,在我看都是深层次的,这些问题恐怕没有一个是不通过深化改革能解决得了的。我们要通过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我们要建成一套好的制度,好的机制。这几年出台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改革真的让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再比如,全面依法治国,道理也不深奥,也是为了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提出来的。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公平正义对于法律来说是最后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过去我们有过司法不公甚至司法腐败的现象,因为这些原因出现了一些冤假错案,这几年纠正了很多,社会效果是非常好的。我们就得通过深化司法体制的改革,通过健全法治,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平司法,全民守法等等方面,全面提高我们社会的法治水平,这几年应该说有了巨大的深刻的变化。还有全面从严治党。有的外国学者都明白它的道理,说“四个全面”,虽然全面从严治党排在最后,但是重要性绝对第一。如果这个“全面”抓得不好,那几个“全面”无从说起。  

第六,还有像文化自信,这一次也写进去了。十八大的时候强调的是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这次变成了“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文化自信。我们看文化,确确实实有着重要的力量,像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我们的革命文化,这是支撑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的最深刻的力量。总书记讲中国故事,往往从中国文化讲起,尤其是跟西方人讲,讲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文化就决定了我们走的路,我们的很多做法,包括我们的制度、我们的价值观,跟西方国家不一样。这些年来,我们在文化方面越来越自信,我们看清楚了支撑我们各方面文化的力量。包括自觉地继承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次都写进来了。  

第七,还有一些重要理念,比如说五大发展理念也写进来了。五大发展理念,大家知道,位居之首的是创新。创新这几年我们特别重视,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点出了若干个我们重大科技创新的成就。我们这些年科技创新的速度让很多外国人震惊。科技创新给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给我们人民生活带来了多大的推动改进。有的同志讲,我们现在有“新四大发明”,显然是科技创新的结果。再比如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我想它的意义也不难理解。我们的发展一定要跟环境友好相处,一定不能破坏环境,一定要使我们生存的环境,我们的家园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还有共享,我们的发展是为了人民,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就要让全体人民共享。  

另外,还有其他的一些重大的决策,也在党章中得到体现。比如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崭新的理念。这个理念虽然提出的时间不长,但是全世界范围内已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联合国的文件都正式写进来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福祉,我们还会为全世界人民谋福祉。我们的发展是要跟人家的发展,表现为互利共赢,我们的发展绝不会站在或者基于损害别人利益的基础上。  

还有“一带一路”的倡议,在世界范围内影响越来越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如此丰富的内容,这个思想在过去的实践中已经证明是正确的,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当然需要把这些思想写到我们的党章中,确定为我们的指导思想。然后通过我们的理论学习,通过我们的理论宣传,让我们党内的同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地接受,自觉地认同,自觉地按照新思想的要求,去做好我们各方面的工作。也还要通过理论宣传教育,让我们的人民也自觉地理解认同这样的思想,让他们意识到这个新思想,尽管讲的是理论,其实离我们普通老百姓非常近,跟我们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有关系。我们的理论,我们的指导思想如果在我们各方面的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一定会惠及13 亿多中国人民。所以我们要按照党章的要求,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认真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次修改可以说花了很长时间,花了很大力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开会征求意见,主持讨论。这次党章修改,是历次党代会,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党代会修改最多的一次。我觉得这些修改都是有实质意义的重要修改,都是必须改的。  

党章的修改本身就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与时俱进,党章修改的、新加入的内容都是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或者说我们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或者说是我们党加强改进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总结提炼或者制度化。显然十九大党章修改,就体现了这方面的内容,我觉得体现得非常好!  

   

第三讲: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  

谢春涛: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那就是总结过去五年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增加了一些重要的内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谢春涛:这次修改党章,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样的重要政治判断写进去了。这可以说是总结了我们过去加强党的领导的成功经验。我们今天看得越来越清楚,党的领导、党的全面领导对于我们党,对于我们国家太重要了,只有党坚强有力,只有党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我们国家才能团结统一,我们的人民才能高度凝聚起来,我们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成就。  

为什么我们这个国家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毫无疑问,都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给我们国家、民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这个巨变还在进行中。现在就连有些外国人都明白,我们的政党制度具有极大的优势。  

我们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为了国家发展、为了人民福祉,共同协商,大家一起商量事情,一起来做决策。决策做出之后,因为有高度的共识,执行起来一定是高效的。但是反过来,我们看有些国家的两党制、多党制,没完没了地政党乱斗。为斗而斗,为反对而反对。只要是你提出的,我本能地就反对,我决不会说你好,我决不会支持你。他们这个斗是出于政党的私利。  

而我们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了这样的政党制度。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们国家、民族之福。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觉得这两句话说透了。  

过去当然也强调党的领导,但是主要是讲政治、思想和组织的导。我们看“党是领导一切的”,范围明显扩大,各项工作都要靠我们党去领导、去推动。领导的方式也不仅仅体现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而是方方面面。应该说这一次的强调非常重要,一定会在未来得到更多更好的体现。  

再一点,就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做了很多相关规定。我们看过去的五年中,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十九大报告讲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想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比如说过去的“四风”问题,包括其它不良风气,在这之前可以说做了多方面的努力;还比如说制止公款大吃大喝,我们通过了几十个文件,有的同志讲,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大家甚至觉得没招了,但是我们看十八大以来大大改观,不就管住了吗?不就治住了吗?  

再比如反腐败,我们真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十九大前夕,公布了这几年反腐败查处的省部级干部、军级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的数量,公布了查处的厅局级干部的数量,县处级干部的数量和乡科级干部的数量,那是惊人的。这都说明了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所以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充满了信心,国际社会也给予了广泛的好评。  

我们想一想,过去这几年的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很多的成绩,就是跟我们党特别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包括各方面采取的很多成功的举措有关系。对各级党组织而言,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总书记强调到这样的程度,他说“如果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还比如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而十九大改成了“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不硬,打铁是打不了的;自身不硬,我们的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很难做好的。  

我们看,十八大以来我们抓作风建设有什么抓手?用具体的规定,比如说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它相关规定,哪些事不能做,规定得清清楚楚,告诉党员领导干部,告诉普通党员,告诉老百姓,如果有人做了,违反了,那就让他付出代价,就让他受到惩处。我们看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惩处的领导干部达25 万人。  

再比如思想建设。这几年总书记特别强调“补钙”,他看清楚了有些人为什么出问题,就是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没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补钙”的问题这几年特别重视,我们通过多方面的努力,这方面的状况也有了明显的改观。  

再比如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可以说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亮点。我们制定和修订了很多党内法规。据统计,过去这五年,新制定的、新修订的党内法规九十多部。把我们党章的要求,我们党的建设各方面的要求都通过党内法规给它明确定下来。然后我们各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这就是依据。我们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管党治党也就是按照这些要求去管、去治,效果是非常好的。  

我们专门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坚持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我们把这些要求公之于众,就让人民群众按照这些要求去监督我们的领导干部,如果发现谁有“四风”问题,我们欢迎举报,举报之后纪检机关马上就调查就处理。实名举报的老百姓比例越来越高。如果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实现了很好地结合,我们的监督就无处不在了。有的人在机关单位食堂里超标准公务接待,不是被举报了吗?不是被查处了?什么人举报,显然是机关内部的工作人员,否则别人可能不知道,无从去举报。这个监督就是高效的。我们的制度建设的确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总结了这些方面的成功经验。  

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谢春涛: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跟过去的说法不一样了,过去我们很多同志可能记得很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我们是讲了这五个方面的建设。但这次改成了什么?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政治建设、纪律建设都是新加上的,过去没有这个说法。讲了这新的五个建设以后,还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各个方面的建设都要用制度来保障,要通过制度来体现。  

“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后面还有句话“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而且党的建设新的总体布局当中,特别强调政治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什么意思?就是要坚持党的团结统一,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党作出的决策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我们这几年一再强调要严肃、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就是具体的要求。  

我们设想一下,党是一个政治组织,而我们这个政治组织党员人数有8900 多万人,如果党不能做到令行禁止,不能做到团结统一;如果中央的决策得不到应有的贯彻执行,那不就是软弱涣散吗?我们党就起不到它应有的作用。这次我觉得特别强调政治建设,可以说抓住了要害、抓住了根本。只有这方面的建设我们真正搞好了,其他的建设才可能搞得更好,才可能有用。  

新的布局,新的要求,是我们建党九十多年来首次这样的表述,我觉得表述得很周全,表述得很准确。可以说是对我们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是对我们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的领导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并且是全面的增强,党的建设也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另外,除了强调党的领导,除了提出党的建设新要求或者新布局之外,在具体的组织上党章也还增加了一些新的条文。比如说,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等等都写进来了。再比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也写进来了。还有强调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前面加上了“绝对”两个字。再比如基层党组织的任期也根据实际情况比过去延长了。还有对党员的义务也作出了新的规定。  

这次党章可以说在党的建设方面,修订的内容很多,很好,很重要。这个修改一定对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指导和规范的意义。  

   

第四讲:党的性质和宗旨  

谢春涛:今天要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句话就是这样说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句话很清楚地表明了党的性质。党的宗旨与此紧密相关,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谢春涛: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中国可以说政党林立,据不完全统计,当年有过二三百个政党。但是我们看绝大多数政党烟消云散了,甚至很多政党在历史上就没留下什么痕迹。而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百年大党,而且走得越来越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从那个时候一直走到今天?就是因为始终没改变自己的性质,始终坚持自己的宗旨,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不忘初心。  

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能够战胜各种强大的敌人,赢得全国的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靠着自己的正确的政策,自己的模范的行动,赢得了最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在我看来主要靠着这四个方面:  

第一,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在当年很重要的表现为抗日,比如说倡议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人尽管当年的部队人数不多,力量也不那么强,但是英勇抗日、宁愿牺牲也绝不投降,那绝对是好样的。  

第二,解决民生问题,尤其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赢得了最大多数中国人的坚定支持。所以送郎参军,送子参军,不能参军也踊跃地支前,力量源源不断。  

第三,中国共产党实行了高度的民主,在自己局部的政治区域实行普选。在很多老电影、老照片中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选举用什么方式选?投豆,因为很多老百姓不识字,你给他弄个候选人名单,有几个人认识这是张三李四?但是候选人背对着选民而坐,给选民发的选票是黄豆,你愿意投谁,把这颗豆放在谁后面的那只碗里。方式虽然是原始的,但谁敢说不民主?  

第四,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度重视从严管党治党。这跟旧中国的其他政权政党完全不一样,所以老百姓就拥护这个政党,拥护这个党领导的政权和军队。中国共产党赢得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后,更有条件为人民谋利益了,为国家谋利益了。我们看新中国成立以后很快扫荡了旧中国的污泥浊水,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扬眉吐气。我们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开展有计划的工业化建设,到改革开放前,中国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建起来了。包括还有了“两弹一星”重大突破,这在旧中国想都不敢想。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奇迹,短短几年工夫,中国人就是干成了,是靠自己的实力干成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发展得更快,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到2010年我们就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我们的军事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等等综合国力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过去这五年,发展得更快更好,真的是历史性变化。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国日益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我们想一想,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接近一百年中给我们人民、民族、国家带来了什么,了解历史的人都会很清楚,哪怕对过去历史不那么了解的人,今天我们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得也很真切,尤其是对过去这五年。大家记得,十八大之后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了这样的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谢春涛:人民向往什么,总书记想得清清楚楚。所以我们看后来一系列的重要观点提出来: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过去这五年我们有了获得感,有了幸福感,还有了安全感。环顾世界,有几个国家有我们这样的状况呢?我们这个党到底为谁谋利益?真正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离开北京外出,是带领全体政治局常委到上海瞻仰“一大”的会址,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不忘初心,什么意思?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一开头就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初心不就有了更具体、更真切的含义吗?  

还有总书记领誓入党誓词,这是个强烈的信号,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一直到现在,真是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自己的性质,始终坚持自己的宗旨,我相信今后不仅要继续坚持下去,而且一定会坚持得越来越好!  

       

第五讲: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谢春涛:今天的这一讲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随着十九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又写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谢春涛: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为什么确定这些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成立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先进的中国人为了救国救民,可以说苦苦地寻求。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些先进中国人,接触了很多当时西方的思潮,比如新村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等,但都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十月革命”之后,他们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中国人民包括全世界受压迫的人民指明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所以说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列主义指导下创立的。  

从那时候到现在,快一百年了,但我们依然把马列主义当作指导思想,为什么?就因为它是真理。马列主义,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基本特征,我认为是永远不会过时。第一,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我们学会了一定有用。第二,根本的价值观。要实现人的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完全平等,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连老百姓都认同这个价值观。第三,根本政治立场。共产党人始终得为绝大多数人谋利。  

我们再看看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普遍真理,但是中国革命要靠中国人根据马列主义的基本道理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指导了中国革命取得了巨大成功,也指导了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巨大成功,社会主义建设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也取得了很多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进一步探讨什么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从1978 年到现在,最重要的特征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使我们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等等,中国发展得更快更好了。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进一步加深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思考我们新形势下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发展等重大问题。因为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了瓶颈,遇到了制约,我们看明白了,要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思考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经过艰苦的理论探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过过去五年的验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十九大正式把它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  

我们看不同时期这些指导思想提出来,把它写入党章,坚持下来,都有着深刻的道理。  

回顾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历程,大家就会有这样的感受,我们这个党是特别重视思想理论建设的,跟别的政党相比这一点非常突出。为什么重视?有充足的理由。  

刚才讲的这些指导思想,讲的都是重大问题。比如说我们这个党处于什么样的国际环境国内环境,面对着什么样的问题、难题,该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难题,逐步达到我们的目标。经过实践的检验,经过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发展,通过党的代表大会,正式把它当作指导思想确立下来。这些理论都是经受了实践的检验,确立下来之后,就应该按照这个指导思想去做。  

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谢春涛:有了理论创新,然后还有理论武装。通过学习教育宣传,让我们的理论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让大家都了解都认同。每次党代会之后,我们都组织宣讲团,组织大规模的轮训,组织大规模的理论宣传,效果越来越好。十九大刚过,中央也作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工作,指导思想就会在更大的范围内传开,就会在更深的程度上让大家发自内心地认同,然后化作我们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也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在这些指导思想的指引下,我们会干得越来越好。  

既然知道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那么我们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自觉地、不断地来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学习这些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果我们真学明白、真认识清楚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想那就不难。全党就能实现高度的团结统一,就能够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我们党会更加坚强有力,真正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第六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谢春涛:今天讲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大家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看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一定会注意到新加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个内容。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有什么使命?那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谢春涛: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不久提出的,我印象很深,是2012 年1129日提出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国家博物馆看“复兴之路”展览。这个展览我们很多同志都看过,展览的是中华民族从1840年以来到现在苦苦奋斗追求的历史。我们这个民族过去太不容易了。1840年以来饱受列强欺辱。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人就有了中国梦。希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复兴之路”展览那个场合提出“中国梦”,道出了我们中国人民的心声、中华民族的心声。包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不也有这样的梦吗?哪怕入了其他国籍,但骨子里头还是中国人,还是希望我们国家真正统一、真正强大。中国共产党人过去的奋斗不就是为了实现中国梦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了三个大的段落。第一,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就做这个事吗?牺牲了很多人,付出了28年的艰苦努力,最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我们就在中国大地上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这时候建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这时候建立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是这个时候建立的,这些基本制度今天都在坚持。我们制度的优越性经过改革开放体现得越来越充分、越来越清楚。我们就没有两党制、多党制国家没完没了的内耗,有的人为反对而反对,你反对我、我反对你,没完没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福祉共同携手。因为我们有共识,决策作出之后执行起来也就更加高效。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很多重大的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包括邮政、电力、村村通等。如果从经济的角度,从企业的角度,村村通电要多少成本?这个成本多少年能收回?没法想象。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进程发展得那么快,哪个国家有我们这个速度呢?像高铁、机场、高速公路,这几十年的建设速度想都不敢想。这不跟我们的基本制度有关系吗?所以,这个制度的建立对后来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前提。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要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1978 年以来,我们不就是不断地进行改革开放吗?改革僵化的体制,解放发展社会生产力,开放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东西,包括很多先进的技术、管理,当然学了以后还要创新,像高铁、像核电等技术,我们就后来者居上,领先了。  

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历史,不就是这三个大的段落吗?第一个段落,我们实现站起来的目标;第二个段落,我们逐步地富起来了;第三个段落我们正在努力地强起来。我们跟过去比已经很强了,当然跟有些发达国家比我们还不够强,我们要进一步地强。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去,我们“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讲的是本世纪中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但是现在大家注意到,改成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基本实现现代化”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什么区别?我相信大家从字面上都能理解。现在,我们的目标是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比过去的目标提前了十五年之多。为什么能够提前?就是因为我们干得好,甚至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尽管离得很近,但是有的同志比喻就像登珠穆朗玛峰一样,离得越近可能越难,越不容易上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谢春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我们各项事业都要靠中国共产党去引领、去推动,中国共产党如果不能做到坚强有力,好多事包括中国梦恐怕难以想象。所以过去这五年特别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还要继续变,变得越来越强。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认清了走的路是正确,理论也是正确的,制度也是有生机活力的,我们的文化更是有着长久的生命力。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十九大报告当中讲到“四个伟大”,党章当中也得到了体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讲清楚了,怎么实现完成这个使命我觉得也讲清楚了。  

   

第七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  

谢春涛:今天要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党能否正确的判定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直接决定着能否正确的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直接决定着确定党和人民的中心任务。  

了解党的历史的同志知道,1956 年党的八大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做出了科学的判断,主要矛盾已经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判断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基于这样的判断,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回头想一想,过去这几十年我们发展得很快,变化很大,跟主要矛盾的正确判断有着直接密切的关系。  

这次十九大为什么认为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为什么作出了新的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最新的判断,写入了党章。  

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谢春涛:我觉得这个转化确实发生了,十九大的判断很及时、很准确。过去的表述强调“落后”,强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发展,着眼点是对的,判断也是符合实际。我记得1954年的时候,毛泽东同志说过这样的话,我国工业很落后,落后到什么程度呢?他说“我们能造什么呢?能造桌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当时很多工业品、生活消费品很短缺。我记得小的时候有钱有些东西还买不到,还得要票要证。为什么有那么多票证,就是短缺、不够。经过了改革开放将近40年的发展,我们谁还能见着粮票、布票?早就成了文物。  

今天,我们发展水平大大提高,物质文化产品的供应大大丰富。2010 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总量还在不断增长过程中。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范围和程度都变化了。十九大报告当中讲到“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老百姓吃饱喝足早就不是问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在眼前。  

比如说民主,我们大家都知道很重要,这是我们发展的目标之一。基层这几年不是就要解决小官大贪的问题吗?小官为什么能大贪呢?监督不到位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如果我们基层民主丰富了健全了,那可就不是这个样子了。我在浙江金华挂职过,金华武义县有个后陈村,这个村2004年在全国首创的村务监督制度,选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比如说外头来客人吃顿饭,村委会主任一个人签字报销不了,还得有监督委员和主任签字,报销完之后还得在老百姓当中公布账款。出去采购东西,监督委员会有人跟着,一定要货比三家,买质量最好的、最便宜的。  

再比如法治,法治非常重要,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所以,这几年中央特别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我国法治进程大大推进,有了很大改观。  

另外还有公平正义。我们不能因为哪个孩子生在农村、山区就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政府应该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平等的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大家对这些事越来越看重,包括著名高校招生名额有计划的向农村地区、向少数民族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追加名额,大家觉得是公正的。  

我们再看环境,环境谁能不重视呢?尤其是如果我们生活在大城市,如果说我们这个城市有雾霾,那么谁不在乎呢?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什么叫霾,越来越多的人明白PM2.5 是怎么回事,我们政府加大力度来改善我们的环境。现在保护环境的意识大家都有了,环境的改善力度比过去大多了,效果也比过去明显多了。  

再比如安全,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讲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时,还特别讲到安全感,我觉得讲得很好。我跟外国人交流,出国的时候不太有安全感,有想不到的事,防不胜防。但是在我们国家,老百姓就感觉到安全感,哪个老百姓能不重视这种安全感。  

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分析得非常全面、非常准确。我们党基于这样的分析,认识到发展还有一些不平衡不充分,比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我们就要努力地提高发展质量,补发展的短板,更多地、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多方面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次十九大报告讲了一个变化,但同时还讲了两个没有变。什么没有变呢?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在原本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谢春涛:有的同志讲这不矛盾吗?怎么那个变这两个还没变呢?我认为不矛盾,是一致的。比如说,我们看报告、党章讲主要矛盾的变化,出现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但是强调重点还是发展。  

初级阶段的判断是1987 年十三大正式写进党代会报告。我们发展落后,决定了这个特殊阶段,不是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初期必经的阶段。这次虽然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是落后的状况根本改变吗?至少没有完全改变。比如说经济总量很大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要人均呢?人均我们在世界上就比较靠后了,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没有变,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说法,本世纪中叶我们才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以,我觉得一个“变化”和两个“没有变”是有机统一,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强调要坚持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强调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后面这些判断都是跟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密切相关。  

所以,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及时准确的作出新判断,并把这个判断写入党章,这对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工作都是有着重要的长远指导意义!  

                                     (来源:共产党员网)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