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计划 > 创新项目 > 正文

创新项目

关于做好2018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4-10点击量: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深化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自治区教育厅下达我区2018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下简称“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工作通知,依据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我校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别

自治区教育厅2018年度“研究生教改项目”立项总数为50项依据专家评审成绩以“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予以立项建设。本年度自治区教育厅分配我校申报项目限额数45项。

二、立项范围

“研究生教改项目”要精准对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紧密结合我区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优势特色和重点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围绕研究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导师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创新人才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学位授权点评估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内容开展深度研究和实践。

三、申报条件

“研究生教改项目”以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研究生导师为申报主体,有丰富的研究生教学与管理经验,能很好地理解和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教育理念和改革方向,能够持续开展并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项目申报

(一)项目申报通知下发后,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学位点建设实际,围绕研究生教育与培养薄弱环节,确定项目研究方向,撰写项目申请书。

(二)各单位对项目申请书进行审核,并按照学校公布的申报限额(附件1)推荐。审核确定的项目须在本单位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三)经各单位审核确定的项目,于4月26日将推荐汇总表(附件2,签字盖章)、项目申请书(附件3,5份)纸质版报研究生院,电子版发至邮箱。各项目申报人于5月4日(星期五)前登录宁夏教育云(网址:http://www.nxeduyun.com)通过“评审系统”上传项目申报书至自治区教育厅。进入平台后点击“高等教育”页面→管理平台→宁夏高等教育项目申报管理评审系统(以下简称“评审系统”)进行申报。“评审系统”教师登录用户名和密码由研究生院统一分配。

(四)教育厅评审系统自4月13日(星期五)——5月4日(星期五)开放,逾期未填报信息,视为自动放弃。

五、立项方式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专家通过“评审系统”对学校推荐的“研究生教改项目”进行差额评审,经审核、公示无异议后批复立项。立项文件通过教育系统办公内网和“评审系统”下发至校及申报人。

六、项目管理

(一)建设周期。所有立项的“研究生教改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如因特殊理由原因需要延期的项目,延期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年且只能延期一次。

(二)违规处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或撤销项目。

1)申报、建设材料弄虚作假、违背学术道德;

2)项目执行不力,未开展实质性建设工作;

3)未按要求上报项目有关情况,无故不接受有关部门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与审计;

4)项目负责人调离原单位,或者建设中出现与现行政策和要求不符等情况。

(三)检查验收。项目批复立项后,每年年底自治区教育厅开展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具体按照《宁夏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管理办法》(附件4执行。

(四)经费管理。“研究生教改项目”申请书中的经费预算按照每项2万元额度编制预算经费。经专家评审、教育厅审核后,按照重点项目每项5万元、一般项目每项2万元的额度拨付经费,2018年拨付60%启动经费,剩余部分将于2019年核拨完毕。

七、工作要求

(一)“研究生教改项目”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实施。不得重复申报已有立项的研究生教改项目。2018年起,原有的研究生学位点建设项目和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调整为“研究生教改项目”2016年度立项建设的“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示范基地”项目继续进行支持建设,每个项目每年支持10万元,自立项年度起持续支持3年(至2018年)。

(二)请各申报人谨记“评审系统”登录用户名和密码,今后所有高教项目申报、评审、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打印结题证书等环节,均通过“评审系统”进行管理。

(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加强研究生教改项目的宣传,动员研究生导师积极申报项目,并配合研究生院加强对立项项目的管理、指导和督促。

(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研究生教改项目的申报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地完成学校2018年研究生教改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工作。

联系人:汤伟      联系电话:2061959  6959  

   箱:545205010@qq.com  

附件

1.2018年宁夏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名额分配

2.2018年宁夏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推荐汇总表

3.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请书

4.宁夏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管理办法                      

研究生院

2018年4月10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