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结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6-01点击量: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规范管理,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研究生院于516日至524日进行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检查以研究生院抽查听课,督导全面检查,各学院自查并开展师生座谈会的形式深入进行。现就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进行通报,并对以后研究生教学的规范提出要求。

一、总体情况

各培养单位能够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成立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对检查工作的内容和安排落实到位。各学位点能够按照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计划执行与落实教学任务,任课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能够结合学科发展前沿和学术的研究方向,教学进度合理,教学秩序良好。针对座谈中师生提出的研究生培养环节的建议和意见,各单位都提出了下一步的具体落实的措施。部分培养单位利用师生座谈会契机,学习贯彻了《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发现的问题与不足

1、   研究生课程虽以讲授为主,但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在课堂中培养研究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思辩意识。培养并鼓励学生“打破沙锅问到底”的钻研精神。

2、   部分课程应增强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课件和教学内容的形式要更加的丰富。

3、   研究生课程建设要加大教材和教学大纲的规范,以专题为主课程上课前应让学生学习相关领域的参考资料。

4、   任课教师应严格学生上课的出勤率。

5、   部分老师下课时间随意,没有将学时按要求上完。

6、   部分学生有缺课、上课使用手机的现象。

7、   部分课程有实践环节,但未按照教学大纲中计划的周次安排。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各培养单位积极自查,都提出了下一步改进研究生培养环节的措施和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对督导组和研究生院检查小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研究生院将以书面形式发到培养单位,以便改进。

今后,各单位要继续将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自查力度加大,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各学位点要相互多沟通交流,打造内容充实、新颖、实用;形式灵活、多样、创新;课堂氛围活跃、有序的精品课程。

研究生院  

201861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