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日常管理

殷骅处长做客金波论坛 讲解研究生能力的培养

发布人:副院长 发布时间:2011-10-28点击量:

殷骅处长做客金波论坛 讲解研究生能力的培养

          【宁夏大学研究生会 杜娟娟/文】2011年10月26日晚7点, 自治区学位办公室主任、教育厅高教处殷骅处长做客金波论坛, 在校本部B区原研究生楼一楼东侧学术报告厅, 做了题为“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与研究能力培养”的报告。
       殷处长首先讲述了自己艰辛的求学工作经历,并说明本次讲座主要以其自身经历为依据。其次,他回顾了高等教育30多年的发展——从79年恢复高考到高校扩招,虽然扩招刺激了经济的发展,满足了学生家长追求高等教育的愿望,同时也带来了高等教育素质的质疑。 
       最后,他提出了本次论坛最主要的议题,学历与能力的问题。他指出教育的功能是传授知识,引入科研和服务社会。我国教育从昨天的死读书,已经发展成为注重学生能力培养,质量标准多元化的时期,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我国国民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过分追求名牌大学,造就了很多“考试机器”,出现了严重的高分低能的现象。如何平衡学历与能力,这是当代学生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国家教育以及宁夏高校需要解决的问题。
       殷处长阅历丰富,始终以谦虚谨慎的态度面对学生,他的谆谆教导启迪了在场学生,使大家在为人处事方面有了一定领悟,受益非浅。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