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学科教学(物理)学位点学术交流讲座之一​――怎样上好一节高中物理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6-08点击量:

学科教学(物理)学位点学术交流讲座之一

――怎样上好一节高中物理课

撰稿:2017级学科教学(物理)硕士研究生,摄像:肖瑜

2018531日下午,学科教学(物理)学位点特邀宁夏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李明弼为本专业2016级和2017级教育硕士研究生进行了《怎样上好一节高中物理课》的学术讲座交流。

本次讲座李老师根据自己30多年的高中物理教学经验和丰富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招聘面试经验,讲授了两部分内容,怎样上好一节正常的高中物理课和怎样上好一节招聘面试物理课。首先,李老师对正常物理课与招聘面试物理课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对比,从授课目的、授课时间和教学资源准备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座中李老师还根据概念课、规律课和习题三大不同物理课型,针对每一个教学环节所需准备和注意的内容加以阐述和板书讲解。呈现了多种课程引入的方法、提问形式与板书设计要点。李老师富有激情的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详细耐心的解答学生的问题,讲座气氛融洽,同学们受益多多。最后,学科教学(物理)学位点负责人王林教授对此次讲座活动做了总结。

李老师的本次讲座系统清晰,针对性强。通过此次讲座对即将成为物理老师和将要参加招聘活动的学生们都有非常实际的帮助,使大家都感到收获颇丰。以下是部分同学听课后的收获和体会。

2017级学科教学物理硕士,马琳娜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的高级教师李明弼2018531日在宁夏大学开展了一堂“怎样上好一节高中物理课”的讲座,李老师从招聘课和正常课两种课型讲述了怎样上好一节高中物理课。从正常课来讲,要从两个分析(教材分析、学生分析)、三个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两个重点(重点、难点)、五步设计(课前调查、准备;引入新课;新课教学;小结作业 ;教学后记)来完善一堂正常物理课程。从招聘课来讲,首先要分清课程的类型(概念型 、规律型、习题型),然后针对不同类型的课有的放矢进行备课,从导入新课、新知生成、深化新知识、巩固提高、小结作业来完善一堂招聘物理课程。李老师语言风趣幽默、态度和蔼可亲,用他几十年来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我们传授了一些教学方法及应聘课程的技巧。他建议我们在物理课堂中要引入生活中的事例来说明物理问题,使物理教学更加贴近生活。李老师还提到通过实践落实“学生力所能及,教师避之;学生力所难及,教师助之;学生力所不及,教师为之”的新课程理念,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作为一名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学生,通过对李老师讲座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量,不断反思,不断学习,结合李老师讲授的应聘技巧和一些有效地教学方法,应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不断去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级学科教学物理硕士,李慧

第一次,李老师走进我们的讲课课堂。第一个同学讲初中物理课程“浮力”一节课后,教师对其进行了评价。首先按照基本的教学目标作为尺子对其讲课进行衡量,在教学中首先要达到课标要求的教学目标。其次对讲课过程中的课堂引入、创新和实验等方面进行评价,新课引入很重要,创设问题,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实验要具有特色,对实验进行创新,展现其直观性和趣味性,实验是物理学科的基础,尤其初中学生抽象思维不是很好,所以要尽可能让学生直观观察到实验现象。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物理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细节,比如在画受力分析时要画清楚作用点、在讲浮力的产生原因时,将浮力和上下表面的压力区分开来,不能将其混淆。在实际教学中,始终以学生为主体,让学习通过自己学习,知道和理解理论知识,并且能够通过实验让其能够听懂,并且善于发现物理问题。第二个同学讲解面试课“重力势能”,是无学生无实验器材的面试课。引入新课时,引课实验要自己完成,尽可能不让评委帮忙,在讲课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想象是真实学生回答了问题,然后顺着思路讲下去。需要实验时,想象有实验器材,根据实验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重力做功的特点是本节的重点,所以要仔细讲解清楚,并且将极限思想渗透在教学中,理解从特例到普遍的过程。在面试课中,考察面试者处理教材能力、应变能力、教学设计等方面的能力。虽然是较短时间的面试课,但是条例要清楚,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也要考虑学生的认知能力。所以,在面试课中,不仅是考察学生的知识,并且考察其心理素质、应变等方面的能力,对于面试课,进行多方面的准备。

第二次李老师讲座--“怎样上好一节高中物理课”。李老师将招聘课和正常课结合对比的来讲。招聘课考察应聘者的基本功,时间较短,是无学生、无实验器材,而正常课是学生知识的获得和学习能力的提升过程,时间较长,设备都很齐全。上正常课要对教材、学生、教学目标等进行分析,但是招聘课不用细致的学情等方面的分析,老师对引课、板书设计、课堂提问等过程的方法进行对比讲解,并对给出了一些案例分析。招聘课的板书设计要简短精炼,概念型、规律型、习题型三种不同类型的课程,其方法和要求也不一样,根据不同类型的课程,有不同的要求和方法,我们应聘除了掌握课本知识外,还要讲求方法的渗透和应用。

2017级学科教学物理硕士,廖永容

非常感谢王老师为我们请来宁大附中的李老师对我们进行的两次交流辅导,也感谢李老师将其三十年来的教学经验和应届生的应聘经验倾囊相授,这两次交流于我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下面分三方面对这两次交流会进行总结分析:

这两次交流会李老师的核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如何上好一堂高中物理课,二是如何在面试的过程中准确的讲完面试课。在第一次交流会上,李老师主要对李惠同学的45分钟正式课堂设计及其授课过程和王青青同学的模拟面试课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他们各自的优缺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为我们演示了《重力势能》面试课的具体过程。第二次交流会主要以如何顺利完成面试课和在面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李老师对正式课堂和面试课进行了对比,并将他多年累积的应届生的面试经验进行了分析。

通过参加这两次交流会我学习到以下两点:一是目前我们研究生对于45分钟课堂的设计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比如对课堂环节设计的把握会存在衔接困难的问题、课堂练习问题设计存在知识应用重复的问题和时间把握不准确问题等。二是目前我们研究生应聘的能力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我们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和讲解知识点的方法紧密相连,在有限的备课时间内要备好一堂优质的面试课需要我们广泛的学习中学物理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此外,我们需要详细了解面试课的常见类型及在三无即“无资料、无多媒体和无学生”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可以利用身边的东西和有效的教学方法去应对面试。最后,基于这两次交流会对自身进行分析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于两年制研究生而言不仅需要不断提升自学能力和科研能力,而且也需要不断提升应试、面试能力,因此合理的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学习也是至关重要的。而我对时间的安排存在很大问题,以至于原本熟悉高中课本的计划因为写论文或者其他事情而搁置,人生目标明确,但办事拖沓、效率低,因此需要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安排表,按部就班的进行计划。

2017级学科教学物理硕士,肖瑜

通过周二课程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李老师对李慧同学讲的课《浮力》做了细致的点评,使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初中物理教师,在讲课中所要注意的细节要比想象的多得多。李老师分别指出了这节课的优点及缺点,也使我们学习到了很多讲课上的技巧。要控制语气、音量、还要多多注意讲解初中课程要具备的趣味性,之后,李老师选了高中一课《重力势能》让我们主动报名现场备课并讲课。最后由王青青同学讲解这节课。在准备很少的一段时间后,王青青同学从引入新课到重点难点的讲解都再到语言和教态上来说都非常好,对于平时大家的评价标准来说已经非常优秀,但是李老师给出了我们平时注意不到的瑕疵,比如老师认为引课小实验还可以更具趣味性,板书的设计不够合理,还有讲解重力势能举的例子不够恰当等等。李老师还从教师面试的角度为我们分析了这节课,提醒我们在教师职业面试时要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对教材十分熟悉,这便需要我们课下付出极大的努力来了解教材、吃透教材。李老师还强调了一节课中引课的重要性,中学物理教师要明白在自己讲一节课的时候,想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引起他们的兴趣,就要从一开始吸引住他们的目光,这就是引课的重要性。李老师还说,想要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物理教师,授课的一定要具备幽默性,要明白自导自演的重要性。还给我们提出了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讲一节课要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条理清晰、深入浅出、授课风格要有个性。通过李老师的指导,我对一名物理教师应该具备的能力又有了新的认识。

周四,李老师又给我们专门开了一节主题为“怎样上好一节高中物理课”的讲座。讲座开始,李老师给我们讲了招聘课和正常课的区别,分别从目的、时间、资源等方面对两种课进行了比较。作为一名多年面试新教师的面试专家,李老师总结了他多年的面试经验并毫不吝啬地分享给我们,并针对备课等几个重要环节用生动的语言一一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老师还亲自为我们讲了几节高中课程,讲课风格极具趣味性,我们展示了一名物理教师应该具备的各项技能。虽然只有两节课的时间,李老师把他多年的授课经验毫不吝啬地分享给我们。通过老师的分享,我学习到了许多物理教学技能,也更加明确了招聘课和正常课的特点和区别。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铭记李老师给我们提的意见,不断完善自己的授课技能,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物理教师。

2017级学科教学物理硕士,刘润芝

李老师是宁大附属中学的物理教师,已经拥有30年的授课经验,有幸能够聆听到李老师做的讲座,感到受益匪浅。给即将步入教师行业的我们进行了思想上的指导,使我们学习到了很多。

李老师做的第一场讲座是关于如何讲好一节应聘课,当场模拟应聘的场景,让我们专业的学生进行了重力势能的模拟授课。招聘课所给的准备时间只有30分钟左右,应聘选手需要在仅有30分钟准备时间的情况下,进行备课然后进行授课。在没有其他教学设备的情况下,通常我们在设计教学时,刻意的回避了实验、多媒体地应用。但是经过李老师的讲解,我们懂得了招聘课,虽然准备时间短,但我们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可以虚拟地想象我们所需要的一切教学设备都存在,哪怕没有学生,我们也可以假装有。其次李老师对应聘课的讲解,让我感受到,尽量在引课时要从生活中普遍的现象引入,简短而具有代表性。在讲课的过程中要声情并茂,不能太过于平淡,该突出重点就要突出重点,声音要抑扬顿挫。最主要的是应聘者,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自己要把控环境,不能受其他人的影响。

第二场讲座,李老师针对应聘课和普通授课应该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分别从备课,引课,授课,以及习题课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次李老师把高中物理的课型进行了分类,有概念型的课,推理型的课,实验型的课等。使得我们在应聘时,可以根据不同的课型有针对地进行教学设计。老师还为我们展示了,他所设计的应聘课的备课步骤,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了在进行备课时的整体框架,为我们理清了思路。最后老师,传授了几个有用的应聘技巧。对于不经常上课的我们来说,对时间的把握还是有困难的,可以在右手上带一个手表,当我们在黑板写字时,就可以顺便看到时间。在进行面试时,可以带一张白纸,用于准备时构建整体的教学框架,设计教学过程。也可以再带一些小的物件,比如说轻绳,钥匙链,小物块等。这些小物件可以用于授课过程中的需要。比如讲圆周运动,就可以利用细绳和钥匙链演示圆周运动。比如计算结果比较复杂时,可以事先将计算好的答案写到手上,这样可以避免计算花费太多时间。

李老师的讲座,让我意识到了教学过程是一个多变的过程,许多因素我们是无法及时控制的,这就要求教师具有适应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掌握丰富的知识以及专业的教学技能。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事情都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当达到一定量的积累时,才会发生质变。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该具有教学热情,热爱教学事业,要做好面对讲台,面对学生的心理准备。教师要不断地学习创新,这样的话,教师每天才会给学生带来新鲜的血液。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每一位教师无私地奉献。在以后我会积极的投身教育事业,用自己学习到的教育理念去教育学生,并且不断地学习,争取做一名学生喜欢的物理教师。

2017级学科教学物理硕士,马文婧

2018524日,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李明弼老师来班级进行听课,并对同学讲课进行评课,而后亲自将本节课内容进行剖析,示范讲解。听了李老师的讲解内容,感觉抽象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站在准物理教师的角度上,听后觉得醍醐灌顶。高中物理知识自身难度较大,内容较为枯燥,如何上好一节物理课,怎样激发学生的兴趣,是每个物理教师都值得深思和研究的问题。我们作为准物理教师,虽然已经在物理教育的专业领域学习近5年,但是并未站在讲台上上过完整一个学期的课,所以在教育经验上可以说是几乎没有,物理教学不是纸上的教学,而是实战操作的,在真实的课堂上,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对于不同的学生亦需要因材施教,对于这些我们更是缺乏经验。基于师范生的这种情况,李明弼老师又为我们作了第二次报告《怎样上好一节物理课》。  

2018531日,李老师的报告使我感到受益匪浅,李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讲课经验,将物理课分为概念型、规律型和习题型三种不同课型,将这些课型怎么备课,怎么讲解进行一一分析。这样使备课有了一个基本框架,使我们再备课时能够做到全面,有条理。除了备课,对于上课的过程也有详细的分析,从新课引入、板书设计、课堂提问和习题讲解几个方面详细说明,并举例在课堂上可以使用的小例子,风趣幽默,使枯燥困难的知识更易理解。这些都是李老师作为一个物理教师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我们有幸可以听到老师的这些经验总结,为我们未来能够少走一些弯路,在我们站上讲台后,为我们能把课讲得更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让我们学会了一些讲课的技巧。

这两次短暂的讲座,使我学习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深深的感觉到自己的讲课水平还差的很多,还需要继续提升,以后还需要多与经验丰富的教师多交流,多学习。同时,也很感谢王老师和李老师为我们做的本次讲座。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