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科院樊杰研究员受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国家“十二五”主体功能区规划

发布人:副院长 发布时间:2011-06-08点击量:

中科院樊杰研究员受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国家“十二五”主体功能区规划

        5月30日下午,在宁夏大学校本部C区资源环境学院二楼报告厅,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研究员受邀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国家'十二五'主体功能区规划及功能区发展战略”的学术报告,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米文宝教授主持报告,全体师生听取报告。
        报告中,樊杰研究员从 “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主体功能区划的科技创新与实践”,“人文—经济地理学的未来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区域发展”的最前沿的研究动向。
        在我国“十二五规划”中,主体功能区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樊杰研究员对我国主体功能区划、我国地区发展总体战略、空间(区域)规划理论方法与战略重点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指出我国区域发展差距的特点:一是越贫困的区域,城乡差距越大;二是与生态、社会分布的关系,加剧了区域差异问题的尖锐性和复杂性。同时,樊杰研究员对宁夏的发展战略也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议:城市化,即大银川向沿黄城市带的发展;工业化战略,即新型的资源依托性产业体系的发展;扶贫与新农村建设;内需与外向型经济相结合的发展。
        最后,樊杰研究员就人文—经济地理学的未来发展以及学科建设的重点做了展望,他认为未来学科建设的重点将聚焦在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体系的创新和应用方面,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与决策支持系统,以数据库为基础,以模型库为主要支撑手段,以可视化的地理过程表达及人机互动的辅助决策过程实现为成果的主要出口,努力通过技术方法的改进推动学科能力建设的实质性提升。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Copyright © 宁夏大学宁夏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Ningxia University)